溯源餐廳─福來許 媒體報導

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inance/20160919/37387460/蘋果日報

醫學博士 切進文創拼品牌

漂亮千金當阿信 阮婷憶年收2000萬

    更多專欄文章

阮婷憶不當千金,捲起衣袖經營餐廳、賣文創商品,她在位於大稻埕的福來許餐廳經營私廚。李柏毅攝

【彭蕙珍╱台北報導】為求人生了無遺憾,你會做什麼?福來許老闆阮婷憶是經濟無虞的千金,還是個醫學博士。她原想從事癌症研究,因父親生病,只得返家接班。2012年又和朋友合夥開餐廳、做文創,半年燒完資金,剛生完第2胎的她,執意挑起經營重擔,在店裡彎腰打掃、洗碗、服務客人。

那時全天下的人都反對,「父親住在加護病房,我媽很怨恨我,為何不去醫院陪他;公婆覺得我太辛苦,要我放棄。」先生林立勛也不諒解,他說:「我問她為什麼可以在店裡弄到半夜三點,卻不能回家看小孩。她說,我就是要做,沒辦法。」 

學醫變理性 摸索轉型

阮婷憶有雙圓亮大眼、皮膚白晰,像個洋娃娃,她的外表纖細柔弱,內心卻無比堅毅。她說:「人可以為五斗米折腰,也可以為成就去付出;舒適圈不是一個好的選擇,我可以選擇去創造我的價值,但不希望(不去做)以後會有遺憾。」
學醫,讓她變得很理性。她說,以前很感性,理科教育改變了她。按照規劃,她會是癌症研究員,「妹妹讀MBA,原本設定她接班,但她不能適應傳統工廠,幾個月就離開。」父親生病,身為長女,只好回家,「我在醫院研究做得不錯,毅然離去,老師也很生氣。」
拋捨耕耘10多年的醫學,抉擇不易,進入工廠還要重新摸索,過程中她發覺,「傳產要轉型,必須了解消費者、通路要什麼。」2012年和幾位朋友合夥,合夥人負責餐廳、她做文創商品,難題緊接著來,「餐廳半年就燒完資金,股東吵得很嚴重,要結束或繼續?當下虧損,關掉省事,但福來許是個平台,不是說關就關的。」火燒屁股,那時父親病情加遽、住進加護病房,「2個小孩推著一個、抱著一個。」灰黯的一年,理智對她說:「留在醫院陪父親無意義,不如回台北解決問題。」 

接精品訂單 爭取利潤

不顧全家反對,每周台中、台北奔波。她走進餐廳、從零開始,包括採購、倉儲、菜單,「所有的事都要自己做一遍,才知道那裡要改。」她從不做家事的千金,變成阿信。
餐廳料理富創意,經營漸上軌道,去年終能專注文創商品,「先生家是刺繡工廠,接國際頂級精品訂單,工廠不知道市場、客人要什麼,我從通路告訴他們,什麼好賣。」最實際的是,做品牌賣產品利潤更好。
4年來,阮婷憶展現成果,文創商品已舖設60個通路,加上餐廳,年收達2000萬元,她說:「雖然比不上工廠訂單,是花拳繡腿,再給我們一些時間,會愈做愈好。」 



花紅蘋果派蘋果派做得像玫瑰,派皮加入紅糖,蘋果餡加肉桂、豆蔻炒香,一片片擺上蘋果皮,再灑上肉桂粉,9吋售價850元,單片150元。
李柏毅攝
台灣佬的假啤酒Espresso大力shake後呈現泡沫,是咖啡,卻像啤酒,再加上桂花,喝起來帶有桂花的香氣,店內招牌之一,售價140元。李柏毅攝
台灣在地特有種系列
以刺繡表現台灣特有的4種動物石賓、彌猴、藍腹鷳、翡翠樹蛙,做成筆記、筆袋、吸鐵等,售價200~400元。李柏毅攝



阮婷憶小檔案

年齡:1979年(37歲)
學歷:國防醫學院泌尿外科醫學博士
經歷:
32歲 回家協助工廠經營
33歲 和先生、好友們創業,做「福來許」餐廳、文創商品 

店家資料

珈琲館: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76號
茶樓: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94號
電話:(02)2556-2526
文創商品:誠品、博客來、林百貨等,全台60個銷售點
網站:www.fleisch.com.tw
年營業額:2000萬元(含餐廳、文創商品)

林立勛
福來許財務長

【老公說法】一起創業 信念堅定

一開始我們一起創業,一起經歷這些事,過程中她很努力的撐過來,並讓公司存活下來,直到去年3月我才正式回來。長輩說,我們的婚姻是將別人20年的事情在短短3年經歷,包括結婚、生子、創業、喪父。她真的很辛苦,有堅定的信念,這也是福來許的精神。 

詹智堯
28歲 行銷專員

【客人說法】刺繡漂亮 可更實用

我喜歡福來許文創商品的杯墊,用建築做造型建,放家裡也是擺設。台灣在地特有種系列的證件套很實用,像台灣石賓顏色鮮豔、刺繡漂亮,和朋友聊天時,可以問他們這是什麼動物,有話題。建議可以做每天會使用的,如手機、平板電腦保護套等。 

張仲華
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主任

【專家說法】有產銷履歷 推食材箱

福來許餐廳內大部分的食材有產銷履歷,又稱為「溯源餐廳」,只要掃QR Code就能看到農民資訊,食材成本很高,也在推動食品安全。他們想推「食材箱」,將家庭吃得到的食材,魚、肉、菜,以預定方式銷售,可以開拓更大市場。 


















客服專線
(02)2713-0186  週一至週五 09:30-18:00
傳真專線
(02)2713-6329
歡迎來信
nancy.lu@aita.com.tw
 
Copyright © 2019 AMOT. All Rights Reserved
Agriculture Multi-Discipline Association of Taiwan(簡稱AMOT)